專訪 / 「演不同的角色,過不同的人生」!方志友「回歸歌手身份」:一起來音樂會!


專訪 / 「演不同的角色,過不同的人生」!方志友「回歸歌手身份」:一起來音樂會!

點人看更多
https://img.ttshow.tw/images/celebrity/方志友.jpg
方志友

「沒有人可以奪走快樂的權力,好事一定會發生的」——楊令悠。在《天堂的微笑》裡楊令悠是一位新銳插畫家,為了籌措媽媽罹癌的醫藥費開了畫展,正當她開始展露頭角時卻又遇上媽媽的病情復發,在面對生離死別的關頭時每一個選擇對楊令悠而言都是相當重大的決定,亦如同每個人在人生中都會遇到多重的考驗,如何選擇、取捨也成了一輩子的功課,而在志友的人生中也充滿了許多抉擇⋯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16歲的我,有個追星夢

提及「方志友」這個名字,最初的印象肯定會想起12年前參加《超級星光大道》的小女孩,站在舞台上拿起一支麥克風,就此開啟了人生的新篇章。回憶起當時的心情,方志友也笑稱:「其實那個時候才16歲,就是有個追星夢,其實是為了想要去看楊宗緯、林宥嘉他們,所以就毅然決然偷偷的報名,被媽媽發現的時候還很生氣」,當我問到「當時追星成功見到明星的反應」時,志友也露出非常開心的笑容與我分享:「哇~我覺得明星的光環很耀眼,一直到現在我變成明星了,但見到巨星的時候內心還是不免會小鹿亂撞」,現在的她依然保有當時的童真與一顆純淨的心。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也正因為這番勇氣以及誤打誤撞,在比賽結束後的志友獲得了偉忠哥的賞識,隨後就被簽下開始在演藝圈中闖蕩。剛出道的志友其實懷抱著一個「歌手夢」,但偉忠哥的一席話說服了她,選擇了先從「演員」的身份開始,提到起第一次演戲的場景,志友也帶著我回憶起當時的心情:「我剛考完大學18歲的時候第一次拍戲就要到外地,那時候在宜蘭的南澳住了兩個月,這是我第一次出去住那麼久,我也從來沒有離開我的家人這麼久」,當時的她常在民宿想家想到哭,也因為第一次拍戲不知道如何看rundown更不曉得「拍戲」到底是什麼狀況,在慌張與挫折下完成了第一部電影《不一樣的月光》的演出。

28年人生註解——不放棄的樂觀

從一開始的客串角色一路到現在成為了許多電視劇中不可或缺的角色,這次接演《天堂的微笑》也是志友首部從前置一路參與到殺青的電視劇,為了生動詮釋插畫家這個角色,志友在前置期間就開始上課,學習一些筆觸與技巧更研讀了許多藝術家的歷史,而她也希望可以透過楊令悠這個角色傳遞一些訊息:「其實我們多多少少身邊都會有生病的人,有時候最辛苦的不一定是生病的患者本人,而是身旁無時無刻需要陪伴照顧的人」,也想藉由這部戲可以讓患者以及家屬們在心靈上找到慰藉、得到力量,「獻給這些生命鬥士,以及一直陪伴在病患身旁的人們,希望能讓你們更有能量去面對每一個明天」。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當問到「志友和令悠最相似的地方」時,毫無疑問的會聯想到兩人都是個非常樂觀開朗的人,「不放棄的樂觀」是志友替角色與她下的註解。在這28年的人生中志友也遇到許多角色的轉變,當遇到現實不得不去面對、去成長時,她選擇以樂觀的態度去應對:「抱怨與不平衡是一定會有的,明天過一天是一天,開心的過也好,為什麼要讓自己不開心的過?」,正因生命是不可預測的,因此不論是志友抑或是令悠都秉持著「開心過每一天」的原則,樂觀面對生命中所遇到的一切。

我愛你,卻成了最大的遺憾

在劇中令悠的媽媽發現自己腦癌復發後,第一時間選擇了「善意的謊言」聯合醫生一起對令悠隱瞞病情,更選擇了住進安寧病房中,而當令悠偶然在醫院撞見爸爸後才得知此事,當下令悠除了悲傷之外更蘊含了憤怒,崩潰的在醫院與媽媽相擁而泣。而當面臨生離死別的抉擇時,往往特別艱難也特別措手不及。當問到「最遺憾來不及做的事」時,志友也憶起在大二時爸爸因猛爆性肝炎突然逝世,而在她心中最遺憾的就是:「沒有在爸爸在的時候,每天都跟他說我愛你,還有抱他一下」,而現在的她也會每天都和家人說句「我愛你」。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相信每個孩子都會有一道「最喜愛的媽媽味」,在劇中楊令悠最喜歡的就是媽媽煮的紅豆湯,回歸現實生活中志友也和我分享了一道媽媽的拿手絕活「麵疙瘩」,小時候的志友時常會和媽媽一起揉麵團、一起捏麵疙瘩,而媽媽牌的麵疙瘩最獨特的就是湯頭,並非一般常見的勾芡湯底,而是使用清湯的方式料理,更凸顯了食材的美味。而志友也承襲了媽媽的好手藝,提到「最拿手的五道料理」時,她也驕傲的回應我:「雞湯、肉骨茶、麻婆豆腐、乾扁四季豆以及番茄炒蛋」,充滿了愛與溫暖。

「方志友」:「演員」+「歌手」

28歲的她經歷了歌手、演員接著也轉變成為媽媽,在各種不同的身份下都會有著許多感受與體悟,而在去年時志友遇到了人生最低潮的時期,「可能大家都覺得我結婚生小孩很美滿、很幸福,但是我們兩個都有點低潮,不只是工作上,也因為當時剛生完弟弟有點徬徨」,在生完第二胎後志友僅休息了一個月就繼續拍戲,除了疲憊之外還加上了產後憂鬱以及經濟、工作上的挫折,種種壓力也讓志友陷入低潮,但幸好在親朋友好的陪伴下,那個樂觀的志友再次回歸了。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而一路上演出過許多角色的志友近期最想挑戰的風格竟然是古裝劇:「我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前幾年看太多古裝劇,我之前有一次工作上有弄一個類似古裝的頭,身邊的人都說很適合,我就很心動很想演演看古裝劇」,但其實志友對於角色也沒有特定的侷限,反倒認為演員最有趣、最過癮的地方就是「可以演不同的角色,過不同人的人生」,在每個人身上都能夠得到一些東西也能夠放下一些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回頭一看,其實最初志友是以歌唱節目出道,雖然出道後先踏上了演員之路,但「歌手」這個身份依然存在在志友心中,這次她也替《天堂的微笑》演唱插曲《天使元年》,更將在12月28號時舉辦個人音樂會,「這是一場回饋粉絲的音樂會,希望喜歡我的人、一路支持我的人可以來一起分享出道到現在的心情」。也如同歌詞唱到「你帶我走進天使元年,從此照亮著我的黑夜」,人生中總會有著像天使的人出現,照亮也溫暖了人生,而志友也如同天使般,藉由歌聲、戲劇溫暖了許多人的心。

 

#黑編悄悄話

“在短短的訪問對話中,志友一如我想像中那樣有趣、樂觀與外放,講到好笑的地方時會仰天大笑;問到較為艱深的問題時會擺出思考的姿勢;提到嚴肅的議題時會展現認真的表情。志友就像個好朋友似的與大家話家常,從她的言詞間也能夠深刻感受到她的堅定與樂觀,我想正因為志友獨有的『不放棄的樂觀』,才能在競爭這麼激烈的演藝圈中,依然有著無法被取代的地位。”

 

攝影編輯:Bey、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