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有些執著就是沒辦法擺脫」!孫盛希「熬7年奪金」:終於不像夢遊!


專訪 / 「有些執著就是沒辦法擺脫」!孫盛希「熬7年奪金」:終於不像夢遊!

在下雨天時,耳機裡傳來孫盛希充滿磁性的嗓音,從她的歌聲裡淌流出一股溫暖,瞬間融化了寒冷,在這個微涼的季節裡,孫盛希的音樂裡彷彿充滿了神奇的魔法,總有這麼一首歌能夠唱進心坎裡,陪伴著我渡過無數個日子。孫盛希甫奪下第30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的殊榮,在和她訪談的過程中,也看見了她對音樂的執著與熱情,以及一股希希獨有的衝勁。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7年前,還好沒有放棄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7年前毅然決然從韓國離開,踏上台灣參加了《華人星光大道》,提及「踏入音樂圈的契機」時,希希分享起她在高中時期組團的經驗:「其實我們高中是沒有玩團的,是我和朋友自己組團,自己借器材、自己做演出」,也在演出後發現自己對音樂充滿熱情,至此後開始參加了許多試鏡、比賽、舞台劇等相關活動,在大學期間更成為搖滾社的一員:「我兩年的時間大概都在玩團,包括放假的時間我也交出來給樂團」,在參加韓國「MBC大學歌謠祭」時希希接觸到了「創作」,她當時就決定休學並買了一台電腦,踏上了創作之路。

回憶起這7年來「遇到最辛苦的事」,希希不假思索的表示參加《華人星光大道》時期是她出道最艱辛的一段路,中文對她而言是相當大的挑戰,希希也坦言:「那時候是比較想放棄的時候」,但她依然緊抓著機會不放,比賽結束後獲得第六名的殊榮,同時也被滾石唱片相中簽約,在她的創作之路上又邁進了一大步。「熬過了比賽我變得比較堅強了,可以面對那些壓力」,如今回想起那段崩潰的日子,希希也能夠用笑容面對一切。

有些執著,就是沒辦法擺脫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接觸創作之後希希接著更向公司爭取擔任製作人,創作出第三張專輯《女·人 Woman》,但一推出後歌曲的成績卻不如預期,身為製作人的她也坦承:「我會有個責任感,所以當時蠻在意成績」,所幸後來靠著《自然凋謝》衝上第一名,讓她稍微鬆了一口氣。在專輯中的每一首歌都是希希的心血,「但其他我覺得很有潛力的歌,好像大家沒有真的聽到」,雖然感到有些可惜,但希希也認為排行榜不是一切,只要這些歌曲有陪伴到許多人那就足夠了

希希也在眾多的創作中向我們推薦了《聽起來像藉口嗎?》,這首歌是一首「很孫盛希」的歌曲,在歌詞中描述了孫盛希的一切,無論是個性還是生活上的習慣,都被鉅細彌遺的描繪,希希也害羞的表示:「我覺得很赤裸,因為我把好的、壞的都寫進去了」,其中歌詞唱到「有些執著,就是沒辦法擺脫」,當下我也反問希希「對什麼事情特別執著」,毫無疑問希希的執著多半用在音樂上:「我有一首歌剪了一個月,我總共錄了30個版本,即便錄到嗓子都不行了,我還是要一直唱,直到唱到最好」,這是孫盛希對音樂最執著的表現。

這一切,終於不像「夢遊」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除了面對專輯成績壓力之外,希希也分享她在當製作人時遇到的各種崩潰事蹟:「最大的挑戰是不能睡覺,當時的狀態是我隨便刷牙都會有牙齦出血,長達半年都是看到天亮才睡覺」,即便白天還有通告要上,希希仍堅持帶著電腦,抓緊空檔時間製作音樂。在多重的壓力下希希依然不放棄,「當時都覺得做音樂很開心,因為可以實現腦裡音樂的理想」,總是能以樂觀的心態去渡過一路上的難關。

而距離《女·人 Woman》僅3個多月的時間,希希推出了第四張專輯《希遊記》,在今年金曲獎中更奪得「最佳國語專輯」的殊榮,這座獎項對希希來說其實很有壓力:「在金曲獎之後一週的演出,我每一場都很怕音準不準、很怕吃太胖」,在許多小細節上更加執著。金曲獎結束距今也4個月過去,「終於不像夢遊,好像是真實的」,希希也漸漸習慣得獎後的轉變。

不平凡的希希,藏著平凡的一面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身為創作型歌手最害怕的就是遇到沒靈感的時候,希希在遇到沒靈感的瓶頸時她選擇停下腳步:「我會去做別的事情,或者是切換別的歌,如果這首歌沒感覺的話我會先換別首歌去做」,當問及「平常如何釋放壓力」時,希希的答案非常出乎意料:「我覺得整理家裡蠻舒壓的,因為平常家裡真的蠻亂的」,除了整理家裡整潔之外,她還喜歡整理發票、吃美食、去咖啡廳待著,意外揭開希希平凡的一面。

今年首次參加《都市女聲》系列演唱會的演出,10月25號在台中開唱時請到ØZI擔任嘉賓,而在本週日(11/10)回到台北演出,希希也精心準備了特別的橋段:「這次把《希遊記》的原班人馬都邀來演奏,另一個部分是cover環節也請到台中場的樂手老師們一起。每一個團都太強大了,這次演出會像是一個音樂節的概念」,將會是一個充滿爵士的放鬆夜晚。

提到一路支持的粉絲們,希希也有話要說:「久等的粉絲們、長久支持的粉絲們,謝謝你們的支持,我們演唱會見面一起嗨,再等我一下,明年會有新的專輯」,除了感謝粉絲的支持外,也承諾了明年一定會發行新專輯。

 

Legacy Presents【2019都市女聲】:《希遊記》巡迴台北場

時間:2019/11/10 (日)  19:00

地點:永豐 Legacy Taipei 音樂展演空間

 

黑編悄悄話

“第一次聽見孫盛希這個名字是在7年前《華人星光大道》,依稀還記得她唱了《空白格》、《我愛他》、《Oh Yeah!》等歌曲,一直等到2014年終於聽見她的個人專輯,一路成為創作才女並奪下金曲獎,在訪談的過程中感受到希希對音樂執著、對創作的熱愛、以及對生活的態度,同時她也展現出親切自然又可愛的一面,這樣的『希氏風格』真的很有魅力。”

 

攝影編輯:Bey、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