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4專訪/模仿阮月嬌挨轟歧視!梁湘華曾「怕到不敢看鏡頭」 《最美的風景》一幕逼哭越南人:我嚇到了


金鐘54專訪/模仿阮月嬌挨轟歧視!梁湘華曾「怕到不敢看鏡頭」 《最美的風景》一幕逼哭越南人:我嚇到了

現年僅25歲的演員梁湘華第一部電視劇《最美的風景》,讓他一舉入圍《第54屆金鐘獎》迷你劇集「新進演員獎」,外界對他的認識大抵是從模仿「阿翰PO影片」中的綜藝角「阮月嬌」開始,如今梁湘華再藉該角演活每一個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阮月嬌」,一位在片場落淚的越南人,讓他深信「演員」是替外界發聲的載體、紓壓的工具。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 攝

圖片來源/公視

阮月嬌不是綜藝咖

戲劇新人梁湘華,2017年,一句模仿越南新住民阮月嬌的「我喜歡博筊(賭博)、不喜歡睡覺」成為社群洗腦金句,如今又以同一角色出演公視人生劇展《最美的風景》,成為在舒壓店上班的「阮月嬌」,更可望在金鐘54新人獎鍍金,然而梁湘華想再度詮釋「阮月嬌」,卻得克服不少負面聲浪。

事實上,梁湘華最初以阮月嬌的綜藝形象爆紅後,曾被外界指稱抄襲甚至歧視,同年綜藝《康熙來了》製作人詹仁雄邀他拍攝作品,梁湘華拒絕了,他坦言「無意讓任何人受傷,如果可以還是想演戲」。詹仁雄一口答應梁湘華也因此加入《最美的風景》拍攝,一個角色兩個面向,這回阮月嬌不是綜藝咖,他得演活每個越南新住民的生活切片,為此,梁湘華透露拍攝前苦練越語,細膩讀本「把每個該有的情緒都考慮進去」在片場甚至被越南人視為同鄉,果真把阮月嬌的人生演的立體了。

圖片來源/公視

鏡頭讓人怕到想逃避

第一部戲劇作品、3日拍攝時程梁湘華一舉提名新人獎,名氣看似來的很快,不過出身自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的梁湘華,早在大二就已經嘗試踏入影視圈,豐腴臉蛋卻成為梁湘華的心理障礙,受訪時他仍謙虛表示「現在還是很不上相」。講起試鏡經驗梁湘華也吃過不少悶虧,曾頂著颱風天試鏡一等就是6小時,他回憶到「從下午1點一直等到6、7點都沒有輪到。」沒想到最終拿到門票的卻是他的朋友而不是他,作為一個素人「大家不會認真看你,就算拿了服裝也不幫你看」。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 攝

待梁湘華終於擠進影視圈又得面臨「鏡頭」壓力,他坦言起初非常緊張甚至「害怕到想迴避」。過去多半接觸舞台表演的梁湘華,已經習慣演員集體分擔演出的模式,如今卻得一人面對鏡頭他感覺「就像一個眼睛死盯著你」,片場裡來自不同的人各樣的機器,讓梁湘華本能般的害怕鏡頭「不想讓它看到我的表演」,是多年的調適、轉換才讓她漸漸卸下心防。

替每一個「阮月嬌」發聲

如今在《最美的風景》中,梁湘華成功演活歷經家暴、失婚的越南新住民「阮月嬌」,深刻演技甚至讓片場的越南老師落淚。講起戲中受暴逃家的阮月嬌在接受朋友香梅的金援後,向來堅強的她終於崩潰,梁湘華當時的演出甚至讓現場監看攝影畫面的越南老師「想起自己的朋友」而落淚,這讓梁湘華坦言起雞皮疙瘩。

圖片來源/公視

原先靠著搞笑扮演「阮月嬌」爆紅,這回不僅粉碎歧視負評,感動身邊的越南人,還得到角逐金鐘新人獎的機會,回頭看梁湘華從大二開始踏入影視約莫5、6年的歷程也讓她深信演員對社會的價值「需要你替他發聲,或是紓解壓力」,講起現今生活改變他謙虛笑稱「就算在捷運上張嘴睡覺也不會有人注意」,對於新人獎更坦然到「好像失去了這麼多,冥冥之中有安排」,梁湘華面對「被選擇」的演藝人生十分正向,一切安排似乎都能自成一片「最美的風景」。

金鐘54懶人包

 

 

文章編輯:Ashley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