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 這是最好也最壞的時代!BCW:「既然是個新的開始,我就把自己歸零」!


專訪 / 這是最好也最壞的時代!BCW:「既然是個新的開始,我就把自己歸零」!

「現在是個很好的時代,但也是最壞的時代」。近幾年華語饒舌有著極大的突破,BCW從地下默默耕耘,直到如今冒出了土長出了芽,在時代的浪潮下被推至檯面上,世人對饒舌歌手也開始產生了商業化的質疑,而BCW也聽見了這些人的聲音。

新的開始:把自己歸零

BCW最初是什麼契機接觸到饒舌?「因為我出生在原住民的家情,小時候就對音樂就不陌生,因為我爸很喜歡聽西洋音樂像是Michael Jackson,然後裡面有些歌曲就會加入饒舌的元素,當時的我不知道什麼是饒舌,只覺得這種音樂蠻吸引我的,它就成了一個開頭」,讓BCW開始走上這條音樂之路,而他第一張花錢去買的專輯正是饒舌之王Jay-Z的專輯,在西洋音樂的薰陶下,成就了現在的BCW。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即便一開始家人並不支持他走音樂這條路,BCW依然努力的讓自己被大家看見,直到2017年加入了混血兒娛樂,他也下個了註解:「既然是個新的開始,我就把自己歸零」,如今簽約到混血兒娛樂對他而言是個最好的選擇,讓他能夠繼續做自己喜歡的音樂。從地下浮到檯面,BCW花了足足8年的時間,提到最大的轉變時,BCW給了這樣的答案:「其實轉變是非常大的,整個生活的節奏都不一樣,打比方説我現在叫外送,打開門都會有人看到我大叫我的名字,我就會覺得很扯、很困擾,就會想給他負評(笑)」,除了生活被改變外,BCW的心境其實也有著劇烈的轉變,「我會學著靜下心來聽看看別人怎麼說,不會像以前會比較堅持吧」。

現在是個很好的時代,但也是最壞的時代。

在2017年時,《中國有嘻哈》也將華語嘻哈帶到了一個新的高峰,大眾也漸漸的開始關注進而想去了解嘻哈文化,面對這樣的市場轉變,BCW也分享了他的看法。「我覺得都是好事,我覺得現代人比較幸運,現在有很多很好的平台、很多很好的機會,嘻哈也被大家開始喜歡,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所以能夠看到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新的音樂人、藝術家,我覺得他們對嘻哈有興趣對我來說都不會是一種冒犯。」接著他也說了這一句「現在是個很好的時代,但也是最壞的時代」,在面對大環境下的進步與改變,BCW也將自己的身段放得相當柔軟,持續學習、持續進化,且從不畏懼挑戰。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BCW在《中國有嘻哈》的舞台上因為摔金項鍊而一戰成名,大多數的人可能也都是透過節目去認識他,但那卻只是片面的BCW,並不完整。當我問他希望大家怎麼認識他時,他也非常真誠的和我說道:「我覺得大家有時候很容易從外表的第一印象而去判斷那個人,但我希望大家覺得我是一個很真誠的人,是個友善的人、一個好人。就是不要那麼快就去否定人,我覺得大家可以花時間多認識一些未知的東西,對自己都會是很棒的成長,也許因為這樣我也可以認識到這些人,對我來說也是很棒的。」,最後他也很懇切的說著「希望大家多花時間認識我,而非用那些刻板印象去定義,那我會很開心」。

關於藝術家的偏執…

基努李維曾說過:「名氣?我面對它的方法就是試著保持平靜,不讓它影響我」。這句話也深刻烙印在BCW心中:「當我以前不是我現在這個位子上的時候,聽他講那句話會覺得他很酷,但是現在就會有很深的體悟,因為有時候周遭瞬間的光環什麼的,如果我處理的不好就會迷失吧。我現在會學習放慢腳步,讓自己快樂為優先」,從地下開始耕耘打拼,8年的時間讓BCW成長與茁壯的許多,也讓他學會了當藝人最重要的一件事——愛惜自己的羽毛。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在知名度逐漸打開後,BCW一路上也飽受許多網友們的質疑,在面對那些評論時BCW的心智非常堅強:「我不看留言,好的壞的我都不看,但我會聽身邊的朋友說,因為我覺得藝術家都有點偏執,他們就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不計較後果。我覺得不管結果是好是壞至少我都能說『我盡力了』,因為我希望大家在聽這些歌曲,你能有一瞬間覺得你被鼓舞、很快樂,我覺得對我來說那就夠了」。

饒舌歌手到後來歌曲都變商業了?

「歌曲變商業了?」這句話是許多饒舌歌手都曾被質疑過的問題,BCW同樣也不例外。而對於變得商業這件事,BCW也點出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我覺得你要先搞清楚什麼是商業性,你現在所有聽到的音樂,所有你喜歡的藝術家跟饒舌歌手全部都是商業行為,如果你今天沒有要商業行為,那你的作品就不應該放到網路世界上面,你就是在家自己聽,搞個同樂會大家聽一聽、分享交流心得就好了,你把東西PO到網路世界他有那個數字的時候他就是商業行為,不管你今天有沒有得到錢」。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我覺得有時候處在位子不同,做的事情當然也會不ㄧ樣,沒有人會一直想要永遠都是那麼抑鬱不得志,我不相信。每個藝術家都是希望自己可以得到好的feedback,所以我覺得其實商不商業那些都對我來說都不會影響我,因為現在這個階段再往回頭看的話,我會覺得真正會去看我活動的人都是一些真的去喜歡的人,他也不會管妳商不商業」,BCW就是這麼的real,也一如往常的一針見血。

最真實的BCW

距離上一張專輯已經過了一年之久,問到「下一張專輯想呈現的理念」時,BCW也表示目前音樂上的曲風已經有些構想,但概念上的輪廓目前還不是那麼明顯,「但是我們有設定一些東西,其實下一張最重要的一個概念我相信會是『讓我自己感受到更多更細膩的東西』,因為其實第一張沒有做到太完整,但我希望接下來可以做得更貼近大家一點,表現的方式可以再更讓大家可以理解,或是說共鳴感更多。」

圖片來源/台灣達人秀攝影,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在人生中要做到不去在意旁人的眼光、不去刻意偽裝是件很困難的事,但BCW卻能夠坦然的面對自己,不被社會的期待所桎梏。「我覺得我不會刻意裝得一副我很討人喜歡的樣子,我就是做自己就好了,你喜歡我我很高興謝謝你,但是如果你不喜歡我的話,我也尊重你,但是我不會因為你不喜歡我,我就故意把自己裝的好像很討喜的樣子,我覺得我就是真誠的去做我自己、做BCW」,唯有脫下假裝的面具,才能夠得到真正的快樂。

當問到2020年的目標與計畫時,BCW也表示:「我的目標會比較具體、單純一點,除了扣掉比較抽象音樂上的東西不講,就是希望銀行的戶頭錢賺多一點(笑),一年至少產值超過兩千萬」,這目標超級務實但也超級真實。

 

▶BCW想對大家說◀

 

Editor _ Ivy

Photograph _ Murs

Design _ Sirius

※本站內容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版權聲明]
網友留言